防爆空调通风系统的防火防爆原则 防爆空调设备防火防爆措施

2021-10-19  |  作者:中通智能  |  查看

通风、空调系统的防火防爆原则
 

•甲、乙类生产厂房中排出的空气不应循环使用。

丙类生产厂房中排出的空气,如含有燃烧或爆炸危险的粉尘,应在通风机前设滤尘器对空气进行净化处理,并应使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25%之后,再循环使用。

 

甲、乙类生产厂房用的送风和排风设备不应布置在同一通风机房内,且其排风设备也不应和其他房间的送、排风设备布置在一起。

•防爆空调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的管道布置,横向宜按防火分区设置竖向不宜超过5层,以构成一个完整的建筑防火体系,防止和控制火灾的横向、竖向蔓延。

•管道在防火分隔处设置防止回流设施或防火阀,且高层建筑的各层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能有效地控制火灾蔓延,其管道布置可不受此限制。

•穿过楼层的垂直风管要求设在管井内,常见防止回流的措施如下。

 ①增加各层垂直排风支管的高度,使各层排风支管穿越两层楼板;

 ②排风总竖管直通屋面,小的排风支管分层与总竖管连通;

 ③将排风支管顺气流方向插入竖风道,且支管到支管出口的高度不小于600mm;

 ④在支管上安装止回阀。

 

•厂房内有爆炸危险的场所的排风管道,严禁穿过防火墙和有爆炸危险的房间隔墙等防火分隔物,以防止火灾通过风管道蔓延扩大到建筑的其他部分。

民用建筑内存放容易起火或爆炸物质的房间,设置排风设备时应采用独立的排风系统且其空气不应循环使用。其排风系统所排出的气体应通向安全地点进行泄放。

 

防爆空调排风口设置的位置:

比空气轻者,应设在房间的顶部;

比空气重者,则应设在房间的下部。

进风口的位置应布置在上风方向,并尽可排气口

 

•甲、乙、丙类生产厂房的送、排风管道宜分层设置。

防爆空调通风管道不宜穿过防火墙和不燃性楼板等防火分隔物,如必须穿过时,应在穿过处设防火阀;在防火墙两侧各2m范围内的风管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并在穿过处的空隙用不燃材料填塞,以防火灾蔓延。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其排风管道不应穿过防火墙和车间隔墙。

【思考】某棉纺织厂的纺织联合厂房,在回风机的前端设置滤尘器对空气进行净化处理,如需将过滤后的空气循环使用,应使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B)。

A.15%;B.25%;C.50%;D.100%


通风、空调设备防火防爆措施

 

•空气中含有容易起火或爆炸物质的房间,其送、排风系统应采用防爆型的通风设备和不会产生火花的材料。

•含有易燃、易爆粉尘(碎屑)的空气,在进入排风机前应采用不产生火花的除尘器进行处理,对于遇湿可能爆炸的粉尘(如电石、锌粉、铝镁合金粉等),严禁采用湿式除尘器。

•排除、输送有燃烧、爆炸危险的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排风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并设有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排除、输送温度超过80°C的空气或其他气体以及容易起火的碎屑的管道,与可燃或难燃物体之间应保持不小于150mm的间隙,或采用厚度不小于50mm的不燃材料隔热

•当管道互为上下布置时,表面温度较高者应布置在上面


防火阀的位置设置要求

•送、回风总管穿越防火分区的隔墙处。

防爆空调穿越通风、空气调节机房及重要的房间或火灾危险性大的房间隔墙及楼板处的送、回风管道

•多层建筑和高层建筑垂直风管与每层水平风管交接处的水平管段上,以防火灾穿过楼板蔓延扩大。

•当建筑内每个防火分区的通风、空气调节系统均独立设置时,防火分区内的水平风管与垂直总管的交接处可不设置防火阀。

•在穿越变形缝的两侧风管上各设一个防火阀


返回
顶部
关闭
Ice Orange: Ice Orange: